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广东TBT中心联合湛江标码所助力水产企业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信息来源: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9-05-23    阅读:12530次
字体:
0

  2019年2月,广东先后有5家水产出口企业被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实施自动扣留措施,导致企业产品出口遇阻。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食品、水产品作为外贸依存度较高的产业,面临的国内外经贸环境不确定性持续上升。为了帮助政府、企业、检验检测、外贸研究等相关机构以及消费者,及时掌握欧美等发达地区产品监管制度和方向,有效应对水产品出口欧美技术性贸易措施,推动广东内外贸事业的健康发展,广东省WTO/TBT 通报咨询研究中心选择了水产企业较为聚集的湛江与广东省湛江市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于2019年5月16日联合举办了水产品出口欧美技术性贸易措施研讨会。

  来自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广东省湛江市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湛江海关、湛江市商务局、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SGS)、湛江水产品主要出口企业的权威专家,以及欧美市场监管措施涉案企业、其他相关企业、协会和研究机构的代表共计8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林副局长主持,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林鋆明受湛江市欧先伟副市长委托向与会代表发表致辞。

  会上,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陈权主任讲述了《贸易摩擦背景下技术性贸易措施形势分析及应对策略》,刘亮部长以《输美食品水产品受阻情况分析》为题进行了授课。同时,湛江海关、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湛江水产品主要出口企业的权威专家们踊跃发言,分享交流了经验。

  根据湛江海关数据,2018年湛江市出口水海产品13.7万吨,同比增加7.5%;价值5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1%,占同期湛江市出口总值的26.6%,蝉联湛江市主要外贸出口商品首位。

  另外数据显示,中国食品是欧美等国家历年来的重点监管对象,特别是水产品面临着比较严峻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形式。2018年中国输美农食产品被发布通报拒绝进口827批次,占了FDA食品总数的10.9%,其中湛江被通报20批次。

  为此,培训会上,与会专家建议我省水产企业及相关单位、行业组织应密切关注欧美等主要出口市场标准、技术法规及关税政策的动向,及时掌握当前水产品出口状况以及发达地区关于水产行业的监管方向,推动水产企业提升产品质量,促进水产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本文包含附件,您需要登录后,才能查看此附件内容!
如果您还不是会员,请先注册

相关资讯

最新国外资讯
最新国内资讯
最新工作动态
最新风险预警
广东省农食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WTO/SPS)信息平台 广东省农业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