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培训及评议TBT通报评议会

美国929、930号TBT通报评议会

发布日期:2016/8/16 16:31:18    阅读:12595次
字体:
0
会议日期
2014-11-18
会议地点
东莞
当前状态
2
通知下载
[{"filename":"会议通知.pdf","fileurl":"/upload/2016/note_attachfiles/59483/hytz/会议通知.pdf","truename":"陈嘉文","uploadtime":"2016-8-16 16:34:27","userid":"78"}]
评议通报
通报号通报标题通报成员通报日期

会议内容/情况

  2014年10月底,美国发布了G/TBT/N/USA/929号和USA/930号TBT通报,内容涉及外部电源、季节性和装饰照明产品的测试程序、能源效率和安全要求。为保护我省相关产业利益,减轻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省出口产品的影响,帮助我省企业创造行使WTO话语权的机会,最大限度维护企业权益,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中心于11月18日联合东莞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在东莞举办了美国929、930号TBT通报评议会,来自广东省电源行业协会、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东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东莞市质检中心、东莞市电子信息产业协会、东莞理工学院、Intertek天祥集团的专家和企业代表二十余人对此项法规通报进行了评议,形成代表我省政府和业界的积极应对意见,为企业突破贸易壁垒难关。

    据商务部数据,2013年,中美贸易总额为5210亿美元,同比上升 7.5%,其中中国对美出口3684亿美元,同比上升4.7%,美国代替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广东省作为外贸大省,2013年对美出口额达937亿美元,同比增长2.9%。与其他国家相比,美国检测要求更细,技术指标更高,认证要求更严格。美国技术法规标准政策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广东省企业的心弦,对我省贸易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在本次评议会上,与会专家结合 WTO/TBT协定及我国对美国出口贸易特点以及其他发达国家国际标准对法规内容进行了认真、细致和充分的讨论,其中一些特点和趋势值得我省企业关注:

  一是美国对外部电源产品(EPS)能效等级的要求愈发苛刻。美国929号通报法规草案对EPS能效等级的要求从IV级直接跳跃到VI级,如法规实施,将有可能导致产品成本上升10%-30%。而欧盟、澳洲等地区对类似产品均未提出如此之高的能效要求,并且在强制性法规中提高能效等级要求时一般都会提供一定的过渡期作为缓冲。二是对季节性灯饰产品在强制性法规中引用自愿性认证要求,变相地将自愿性标准要求纳入国家强制性法规。本次评议的美国930号通报就引用了美国自愿性认证UL标准中最小导体尺寸、应力消除和过电流保护的测试要求。根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月-9月,中国的圣诞用成套灯具对美国的出口总数约为1.636亿个,出口总额约为4.516亿美元,出口至美国的圣诞用成套灯具总额高居中国出口至国外的圣诞用成套灯具总额榜首,占该产品对外出口总额的31.5%,此法规一旦实施,上述产品都将受到影响。三是对测试程序增加更多要求。美国929号通报法规草案中对外部电源(EPS)增加功率因素、测量点的测试要求,测试程序的复杂化必然导致企业测试费用成本的增加。

  与会专家特别提醒我省机电产品产业链相关的特别是外部电源、装饰性及季节性照明产品的生产、出口企业,对美国相关技术法规该法案的修订引起重视,及时评估由此对企业生产以及产品出口的影响,及时拟定应对方案按照新标准组织生产,及早做好应对防范工作。

  同时建议省政府加大对开展应对国外贸易技术壁垒工作的政策和财政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大对机电产品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通过加强对国外机电产品贸易技术壁垒的信息收集、技术研究,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电产品技术,自主生产出高效、高质量的机电产品产品,逐步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破解国外技术壁垒。参考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最新做法,将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转化为我省地方标准,建设与国际接轨的机电产品标准体系,使我省机电产品符合国际市场的技术要求。



会议相关资料
[{"filename":"智利、秘鲁 评议会 会议资料(定).pdf","fileurl":"/upload/2016/note_attachfiles/59483/hycl/智利、秘鲁 评议会 会议资料(定).pdf","truename":"陈嘉文","uploadtime":"2016-8-16 16:34:33","userid":"78"}]

广东省农食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WTO/SPS)信息平台 广东省农业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