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最新动态国内资讯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公布2022年度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 电子商务首次被列入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23-03-17    阅读:1957次
字体:
0

2023年1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在企业标准领跑者管理信息平台上公布了2022年度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电子商务首次被列入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

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改委、财政部等8部委联合实施的一项标准化鼓励性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发挥企业标准“领跑者”的示范引领作用,有助于提升电商行业售后服务水平,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切实提升人民对消费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振消费信心,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电子商务首次被列入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

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旨在通过评估挖掘行业领域内处于领先水平的产品或服务标准,充分发挥标准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加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培育一批致力于高质量发展且具有创新能力的行业领军企业。

该制度以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为基础,通过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调动标准化技术机构、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平台型企业等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企业标准水平评估,确定企业标准“领跑者”。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告,2022年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共有240项,“电子商务”此次也是首次被列入该重点领域目录,对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发挥“领跑者”示范引领作用,促进电商服务质量提升

随着电商市场飞速发展,电商平台的售后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服务水平大幅提高,但也存在着一些“旧症新疾”待解。

媒体报道显示,网购退换货难,智能客服答非所问、循环重复,人工客服接通困难、投诉无门,银发族面临“数字鸿沟”等,都是近年来较为突出的服务痛点。针对这些问题,大型电商平台也在积极改进服务体系,推出更贴近消费者需求的售后服务,为行业提供参考和借鉴。

广东技术性贸易措施微信公众号
关注“广东技术性贸易措施”,获取更多服务。

本文包含附件,您需要登录后,才能查看此附件内容!
如果您还不是会员,请先注册

相关资讯

最新国外资讯
最新国内资讯
最新工作动态
最新风险预警
广东省农食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WTO/SPS)信息平台 广东省农业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