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培训及评议TBT通报评议会

欧美机电及化学品TBT通报评议会

发布日期:2016/8/16 15:04:20    阅读:10395次
字体:
0
会议日期
2014-03-04
会议地点
广州
当前状态
2
通知下载
[{"filename":"关于举办机电系列产品能效法规评议会的通知2014-02.pdf","fileurl":"/upload/2016/note_attachfiles/59480/hytz/关于举办机电系列产品能效法规评议会的通知2014-02.pdf","truename":"陈嘉文","uploadtime":"2016-8-16 15:07:02","userid":"78"}]
评议通报
通报号通报标题通报成员通报日期

会议内容/情况

  2014年新年伊始,美国发布了一系列机电能效相关的TBT通报,包括美国874、876、877和879号通报等共8项,内容涉及住宅炉风扇、空调、机顶盒、电动机、灯、通风设备,风扇,热泵、音视频和视听产品、壁炉等产品的测试和节能要求。为积极应对该系列法规给我国出口企业可能带来的影响,2014年3月4日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联合广东省应对技术贸易壁垒协会在广州共同承办了欧美机电及化学品法规TBT通报评议会,来自省商务厅贸易救济处、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省家电协会、相关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二十多位专家对该系列法规通报进行了评议,形成了代表我省政府和业界的积极应对意见,为企业突破该贸易技术壁垒提供了积极指导。

  广东省是机电产品出口大省,机电产品进出口规模在全国名列前茅。据海关统计,2013年广东省各类机电产品出口额为3992.13亿美元,占广东省出口总额的69%,比去年同期出口总额增长15%。本次评议的通报中,仅美国876、877两项通报覆盖的空调和电视机产品,去年广东省出口额就达274亿美元。

  从通报的法规内容来看,这些法规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对我省出口企业影响较大:一是低碳节能要求成为主流。2014年1月美国共发出14项WTO/TBT通报,其中8项涉及机电产品能效方面的要求,比例过半,体现低碳节能要求已成为各国进口机电产品的普遍要求。二是标准生效时间紧急。其中美国703/A1、710/A2、838/A1等涉及住宅炉风扇、空调、制冷和水暖设备以及电动机等产品的法规从通报到生效时间均不足一月,不同于TBT通报留足“60天评议期”的一般做法。三是部分能效指标测试标准尚不明确。美国关于住宅炉风扇和商业空调等产品的法规,都尚未明确对其中细分类别产品的测试标准,出口企业应持续关注后续法规动态。四是提高了部分技术指标要求。美国在710/A2通报中提高了对商业暖通空调、制冷和水暖设备能效允差限定值的要求。出口企业需要强化产品质量全过程管理,从整体上提高竞争力,从根本上突破贸易技术壁垒。

  在本次评议会上,与会专家结合 WTO/TBT协定及我国对欧美贸易特点对法规内容进行了认真、细致和充分的讨论,提出了积极的评议意见和应对策略:

  一、运用WTO/TBT协定下的协调机制,促使欧美等国采纳我省所提出的评议意见,如按照国际通用做法统一评议期时间,明确规定产品的测试要求和测试方式,完善标准内容,放宽能效允差限定值,以便让企业更清晰了解欧美国家对产品的要求,采取相应解决措施。

  二、建议省政府加大对开展应对国外贸易技术壁垒工作的政策和财政支持力度,特别是密切关注、跟踪我国企业重点出口的国家和地区情况,及时针对国外通报评议草案组织切实有效的通报评议会,认真研究新贸易壁垒对我国主要出口产品的影响,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创造良好的出口环境。

  三、加大贸易技术壁垒知识的普及和教育力度。为机电产品生产企业提供相关的信息咨询服务和法律援助支持,对出口企业受国外技术壁垒影响情况进行调查,积极参与协调,帮助企业提高应对绿色壁垒的意识和能力,协助出口企业积极应对技术壁垒纠纷和诉讼,为机电产品生产企业提供TBT点对点技术服务。

  四、积极推动省内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认真研究发达国家标准化工作的动态,积极承担ISO、IEC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处和国外有影响力的其他标准化组织的工作,争取将我省制定的水平较高的标准纳入国际标准中,或在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标准期间充分反映和体现我省企业的意见和利益。



会议相关资料

广东省农食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WTO/SPS)信息平台 广东省农业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