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培训及评议TBT通报评议会

欧美泰机电产品TBT通报评议会

发布日期:2016/7/29 10:03:16    阅读:18635次
字体:
0
会议日期
2015-08-20
会议地点
广州
当前状态
2
通知下载
评议通报
通报号通报标题通报成员通报日期

会议内容/情况

  2015年8月20日,受国家质检总局标准法规研究中心委托,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和广东省应对技术贸易壁垒协会共同承办的国家级TBT通报评议会在广州举行。来自国家质检总局标准法规研究中心,广东省商务厅,浙江、厦门、广东、深圳、珠海等地TBT通报评议专家以及省家电协会、省照明协会、省家电TC等机构的三十位专家和企业代表,对欧盟301号、美国698A3号、泰国461-463号共5项机电法规TBT通报进行了评议。通报法规内容分别涉及空气加热产品、冷却产品和高温加工冷却装置、LED灯、电动机-压缩机、废弃产品和交流电风扇。与会专家结合WTO/TBT协定及我国产业发展情况,对通报法规内容提出了13条评议意见,这些评议意见将通过国家质检总局标准法规中心向欧盟、美国、泰国方面反映,以促进我国与相关国家双边贸易的健康发展。

  此次评议会不仅对欧美等传统贸易市场技术法规进行了研讨,还关注到了泰国这一新兴市场。泰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市场和节点,更是中国在东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机电产品是泰国从中国进口的主要货物。据泰国海关统计,2015年第一季度,泰国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153.5亿美元。其中,泰国自中国进口98亿美元,增长12.4%,占泰国进口总额的比例为18.8%。机电产品占据泰国自中国进口总额的半壁江山,达到 49.1亿美元,增长11.2%。而此次评议涉及的电动机-压缩机和电风扇,都是我国出口至泰国的主要产品,其贸易额持续上升。据海关信息网数据,2015年上半年,我国出口至泰国的空气泵或真空泵、空气或其他气体压缩机、风机、风扇约2083.9万台,出口值达3.1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5.7%和12.7%。

  此次评议的泰国三项通报法规,有以下特点应引起省内企业关注:一是461号通报提示泰国正拟出台《废弃电子电气设备(WEEE)及其它废弃产品法案草案》,是继欧盟、日本、韩国等之后又一对废旧电器回收提出强制性要求的国家。但其涉及产品范围更广,所涉废弃产品的定义远远大于国际上现有的废弃产品法规的定义范围,即不单只限于家用和非家用电子电器产品,还将所有对环境产生影响的产品都列入管理范围,但却没有提供产品类别的具体清单;二是泰国《废弃电子电气设备(WEEE)及其它废弃产品法案草案》新规可能从多方面增加我国出口商成本,因为生产商或其在泰进口商需向泰方的环境基金缴纳回收费用,并且新规可能会影响国内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对泰国产品销售的成本;三是泰国此次提出的462号和463号通报法规,均拟等同采用IEC的相关标准,但与我国关于风扇的国家标准等同采用的IEC 标准版本并不相同,输泰企业不可掉以轻心。

  与会专家特别提醒机电产品产业链相关的生产、出口企业,泰国今年出台TBT通报数量,大有上升趋势,截至今年8月1日,泰国发出了25项通报,已经远远超出了 2014年全年11项通报的一倍还多,出口泰国企业应引为关注,不可忽视相关技术法规法案的修订,应及时评估对企业生产以及产品出口的影响,及时拟定应对方案按照新法规组织生产,及早做好应对防范工作。省TBT中心将做好通报评议反馈后续跟进工作,引导电动机-压缩机、交流电风扇、中央空调、LED灯等生产企业及时通过广东省WTO/TBT预警信息平台掌握相关法规的实施情况。同时,引导更多的企业、技术机构和相关组织积极参与WTO/TBT通报评议工作,运用WTO多边谈判磋商途径,减低和避免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产业和外贸经济的负面影响。



会议相关资料
[{"filename":"评议法规内容.rar","fileurl":"/upload/2016/note_attachfiles/57253/hycl/评议法规内容.rar","truename":"董蕊","uploadtime":"2016-7-29 10:15:41","userid":"55"}]

广东省农食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WTO/SPS)信息平台 广东省农业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