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最新动态消费警示

自行车车轮绞伤要留心

信息来源: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2-02-22    阅读:7643次
字体:
0

  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因其相对环保和便利,成为人们短途出行优先选择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我们常常在街头巷尾见到很多家长也用它们接送小朋友上下学。

  不过我们想告诉大家的是,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在灵活方便之余,其实还隐藏着车轮绞伤的风险哦!

  根据广东省产品伤害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共有70余例因为小孩子将脚伸进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导致被车轮绞伤的案例。据广东省TBT中心调查数据显示,在相关案例中,基本都是家长用自行车载着小孩子的时候孩子无意中将脚伸进车轮被车轮辐条割伤。在这些案例中,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使用的自行车后轮没有安装防护网。

  《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在城市市区道路上不得载人,但安装有固定安全座椅的,可以附载一名身高一点二米以下儿童。在其他道路上载人不得超过一人。但怎么样的座椅才能算安全座椅,可以有效保护小朋友们的脚呢?

  国标GB/T 23160-2008《进出口自行车儿童座椅安全要求和测试方法》规定,有可能和车轮接触的区域,属可触及车轮区域,需要进行足部的防护。而在回访的几个案例中的儿童座椅均没有对足部进行额外的防护,从而导致受伤,目前来看,保护足部最常见的办法是给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后轮加装防护网或使用对足部有额外防护的儿童座椅,不过很多家长都忽略了这一点。

  适逢开学季,下面为家长们提几点关于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足部防护的安全提示:

  1、应在正规渠道购买产品,电动自行车应当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并且获得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

  2、自觉遵守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做到安全行驶。

  3、驾驶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上路,如有搭载六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应当使用固定安全座椅。

  4、为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后轮加装防护网。

  5、家长要提高安全意识,监护并教育小孩在乘坐自行车时不要随意用手脚触碰车轮。


本文包含附件,您需要登录后,才能查看此附件内容!
如果您还不是会员,请先注册

相关资讯

最新国外资讯
最新国内资讯
最新工作动态
最新风险预警
广东省农食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WTO/SPS)信息平台 广东省农业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