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最新动态消费警示

小心电动摩托车的这个位置,有可能造成电击伤

信息来源: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8-06-20    阅读:15032次
字体:
0

广东省质监局监测发现,2018年4月5日上午八时左右,在广州市白云区,一名2岁的男童在家里面手持钥匙插到电动摩托车充电口位置时,充电口位置突然冒出火花和白烟,钥匙瞬间被烧黑,儿童手指被烧成肿大。据联系人称,“当时电动自行车仅仅是放在那,既没有充电也没有点火,然而事故还是发生了”。工作人员现场调查了解到,此时图片上的充电口已经被联系人自行拆装更换。

 wx1.jpg

事故电动摩托车充电口

 wx2.jpg

2岁男童当时手持的钥匙

 wx3.jpg

2岁男童被电击伤的手指


为什么把钥匙插入电动摩托车充电口,会冒出电火花呢?

我们都知道,一般在36V以上人体接触电流或电弧可引起电击伤,而电动摩托车电池一般为直流电,从主流网购平台上看到的销量较多的电动摩托车,其电池电压大多为60V和72V。如果用如钥匙、硬币等金属导电材料去触碰的话,可能形成短路,瞬间产生大电流并形成高温,造成电击伤害。

根据国家标准GB 24155-2009 《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安全要求》的有关要求,标称电压高于36V的带电部分应使用绝缘包覆即基本绝缘或加以隔离密封以防止直接接触。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电动摩托车,部分已经安装有遮盖和提示,而老款电动摩托车大多仍裸露充电插孔。

 wx4.jpg

装有挡板的电动摩托车充电口


我们提醒消费者,在使用电动摩托车(电瓶车)时,除了注意电动车电池充电安全,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在选购电动摩托车时,请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注意保留有关消费凭证,使用前仔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

2.在选购电动摩托车时,尽量选购充电口装有遮盖等保护装置的产品;

3.注意充电口触电提示,严禁低龄儿童随意靠近或触碰电动车充电口;

4.建议尽量不要私自拆装充电口及相关电器,如需更换充电口,请到正规门店进行拆装。





本文包含附件,您需要登录后,才能查看此附件内容!
如果您还不是会员,请先注册

最新国外资讯
最新国内资讯
最新工作动态
最新风险预警
广东省农食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WTO/SPS)信息平台 广东省农业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