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最新动态科普园地

产品伤害监测——国际通行产品安全问题监测模式

信息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    发布日期:2019-12-09    阅读:8161次
字体:
0

  产品伤害是全球最为关注的市场风险和公共安全问题之一。由于产品伤害具有高发生率和高致残率,对消费者造成伤害的同时,也消耗了大量的社会资源。有针对性地实施产品伤害监测与预防干预,是改进产品质量、保障消费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发达国家都建立了产品伤害监测与预防干预体系,监测产品安全状况。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于1970年建立了全球第一个国家电子伤害监测系统(NEISS);欧盟委员会于1986年建立了欧盟家庭和休闲事故监督系统(EHLASS/ISS);其他国家或地区也开展了相关工作,如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

  我国于2007年引入这项工作,由原质检总局联合原卫生部正式启动产品伤害监测研究,在原卫生部门建立的伤害监测系统中,选取了浙江省常山县、广东省深圳市等6家医院,开展产品伤害监测模式项目试点。目前,在全国共有17个监测地区56家医院开展了产品伤害监测工作。随着监测点范围扩大,产品伤害信息采集量每年从6千余例增长至16.5万余例。基于产品伤害信息,开展缺陷调查65次,引发召回47次,发布消费提示37次。基于深度调查,针对婴儿学步车台阶跌落问题、自行车快卸机构安全问题等7类产品提出标准修订建议,并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ISO/PC儿童乘用车国际标准制定。

本文包含附件,您需要登录后,才能查看此附件内容!
如果您还不是会员,请先注册

相关资讯

最新国外资讯
最新国内资讯
最新工作动态
最新风险预警
广东省农食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WTO/SPS)信息平台 广东省农业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