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探出口企业海外遭遇 解出口贸易重点难题——省WTO/TBT中心前往湛江开展出口企业调研活动

信息来源: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1-09-13    阅读:4473次
字体:
0

为了帮助企业减少因知识产权壁垒和技术贸易壁垒所造成的损失,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省WTO/TBT中心”)于2021年9月8-10日赴湛江,深入湛江多家出口企业开展相关调研,调研采用走访企业和座谈会方式进行,主要了解当地企业在出口产品过程中遭遇海外知识产权与技术性贸易壁垒具体情况。

图片1.png

廉江市小家电出口企业座谈会

湛江作为“中国小家电产业基地”,目前当地家电产销量约占全国的30%,其中电饭锅年产量达1.5亿只,约占中国电饭锅产量的60%以上,远销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主要的小家电出口基地之一。作为“中国电饭煲之乡”,廉江是其产业集群主要集中地,“2020年十大电饭煲出口企业”入榜企业,廉江就占5个名额。调研组通过走访威鸿电器有限公司、华强电器集团等小家电企业,切实了解到当地企业在出口方面面临的问题,掌握了企业对海外知识产权信息资源的需求和技术指导的需求。在与当地家电企业及协会交流过程中,针对企业面临商标侵权、海外认证等难题,调研组表示会为廉江市场监督管理局即将建成的海外知识产权帮扶中心提供技术法规、海外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技术支持,帮助企业解决痛点。

图片2.png

调研组入企调研

遂溪县水产品、竹制品等传统外贸企业较多。广东汇通乳胶集团、百事佳电气有限公司、双湖食品有限公司等各类企业代表通过座谈会积极交流了出口产品遇到的海外知识产权与技术性贸易壁垒情况,调研组现场解答了企业关于出口过程中海外专利申请、物品扣留退回等疑问,并表示后续协助企业获得海外知识产权信息、技术法规和标准的渠道以供企业参考,同时希望企业积极与省WTO/TBT中心保持信息沟通,及时反映出口难题,让省WTO/TBT中心今后更有针对性地跟踪信息,帮助企业有效解决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等问题。

图片3.png

遂溪县出口企业座谈会

此外,针对国内外营商环境的变化,省WTO/TBT中心主任陈权同志,围绕加强企业品牌建设的主题,为国投能源有限公司讲授了“加强品牌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课程,从品牌对促进企业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义出发,重点讲授了企业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标准化管理、提高产品质量与确定科学的品牌建设路径,以期帮助国投能源有限公司更好地打造知名品牌,开拓国内外市场。

图片4.png

国投能源有限公司专题培训会

此次调研与培训活动,旨在了解湛江出口企业面临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的具体情况,找到企业的现实难点,在了解众多企业现实需求后,省WTO/TBT中心计划为当地出口企业组织海外知识产权应对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帮助企业提高海外纠纷应对能力,维护当地出口企业利益。

广东技术性贸易措施微信公众号
关注“广东技术性贸易措施”,获取更多服务。

本文包含附件,您需要登录后,才能查看此附件内容!
如果您还不是会员,请先注册

相关资讯

最新国外资讯
最新国内资讯
最新工作动态
最新风险预警
广东省农食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WTO/SPS)信息平台 广东省农业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