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最新动态消费警示

你的电动车有这些安全隐患,你知道吗?

信息来源: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7-08-09    阅读:15213次
字体:
0

电动车,方便、快捷、环保、经济实惠,该产品诸多优势赢得了普通老百姓的青睐,然而随着电动车保有量的不断上升,电动车突然起火的新闻时有发生。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电动车频频出现事故呢?

   blob.png blob.png

一、产品基本情况

电动车简而言之就是以电力为驱动能源的车子,可以分为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纯电动汽车、增程式电动车、混合动力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等类型。电动车一般由车架、车外壳、电机、电瓶、控制器和充电器等部分组成。

二、产品伤害案例

   blob.png blob.png

2017年7月,连云港一市民在骑车行驶途中,电动车突然发生自燃,经消防官兵将火扑灭时,电动车已经被烧毁,只剩下一具“骨架”。

2017年7月,唐山十几辆电动车发生连环自燃,现场浓烟滚滚,一片狼藉。

2017年2月,湖北一老人忘拔电动车的电瓶充电器,导致电瓶爆炸引燃家中火线导致火灾。

三、电动车潜在的安全风险

(一)电动车自燃。

 blob.png

1、电动车充电线路破损、老化会导致电动车在充电及使用过程中破损部位发热,引起自燃; 

2、电动自行车防盗器的电源线不受电源开关控制也未安装保护装置,容易引发火灾;而用户私自加装音响等用电设施,增大用电负荷,也容易导致线路过负荷;

3、电动车上采用非金属材料制成的零部件,如果阻燃性能较差,可能引发比较大的火灾,在封闭空间内燃烧时释放的有毒烟气可致人中毒死亡。

(二)电瓶爆炸。

 blob.png

1、长时间充电,导致蓄电池发热短路;

2、线路短路导致电池起火。长期的颠簸摇晃等,均可能造成质量较差的电池发生短路而起火。

blob.png

四、选购及使用建议

1、购买电动车时,要注意选择具有生产许可证、市场知名度较高的知名品牌电动车,同时应注意查看其是否具备过流保护功能和短路保护功能;

2、不能私自改装、加装整车线路;

3、不能长时间给电动车充电。应按照产品使用说明书中规定的时间进行充电。一般情况下,八小时的充电,完全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过度充电反而会降低电池的性能。

本文包含附件,您需要登录后,才能查看此附件内容!
如果您还不是会员,请先注册

最新国外资讯
最新国内资讯
最新工作动态
最新风险预警
广东省农食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WTO/SPS)信息平台 广东省农业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