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省WTO/TBT中心技术咨询部接受珠江经济台采访

信息来源: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1-01-25    阅读:7565次
字体:
0

  2021年1月19日,珠江经济台黄缨热线栏目就电热毯的主要风险及选购方法采访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技术咨询部,技术咨询部周恒通工程师接受了采访,以下为采访节目链接:https://www.lizhi.fm/1569607/5157263074012564998

  以下为录音文字稿:

  主持:最近广东温度骤降,气象台曾经一度发出橙色寒冷预警信号,很多消费者开始使用暖气机甚至是电热毯,但这个时候也正是电热毯事故的多发季节。根据广东省产品伤害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有多起因电热毯导致烧烫伤的案例,近期更是监测到一例因使用电热毯导致三度烧伤的案例。此外,美国、日本以及国内部分省份在2020年也有多起因某些电热毯具有火灾或烫伤风险而对其实施产品召回。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正确选购及使用电热毯呢?请——介绍。

  主持:周工,目前市面上的电热毯一般存在哪些主要风险?

  周恒通:首先是火灾隐患。由于电热毯使用时贴近人体,一旦由于加热过度导致着火将马上对人体造成伤害。而且电热毯使用过程中人体通常处于睡眠状态,难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导致造成的伤害可能会更大。

  主持:除了加热过度有隐患,那低温是否就安全?

  周恒通:低温也有烫伤隐患。由于电热毯的使用人群多为老年人或婴幼儿,老年人由于对热刺激反应敏感性低,而婴幼儿表达能力欠缺,两种人群都容易在长时间使用电热毯后由于无法及时发现温度过高而受到烧烫伤伤害。而青壮年则多数可能是由于过度劳累熟睡时无法及时关闭电热毯导致低温烫伤。

  主持:使用电热毯挺担心会触电的。

  周恒通:所以要警惕触电隐患。由于电热毯内部的发电元件是一个整体,里面全是线路,因此电热毯在使用或收放时不能折叠,因为折叠起来可能会把里面的电线弄断,使用时会造成漏电事故。

  主持:但电热毯买的时候就是折叠的哦。

  周恒通:存放时可以卷成圆筒状再存放,使用之前一定要先检查有无漏电情况。

  主持:刚才说了使用电热毯的一些安全隐患,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注意什么?

  周恒通:购买电热毯时要选择具有合格证及“CCC”认证的正规产品,功率应该按需选择,单人使用功率不超过60W,双人不宜超过120W。按照说明书正确使用,不使用超过年限的电热毯,一般电热毯的使用年限是6年,过了使用年限应该尽早更换以免存在伤害隐患。另外,消费者在购买电热毯前,应到市场监管部门官网了解产品召回或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避免购买不合格产品。

  主持:谢谢。


本文包含附件,您需要登录后,才能查看此附件内容!
如果您还不是会员,请先注册

相关资讯

最新国外资讯
最新国内资讯
最新工作动态
最新风险预警
广东省农食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WTO/SPS)信息平台 广东省农业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