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广东TBT中心与格力电器首次联合举办TBT通报评议会

信息来源: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8-11-16    阅读:14758次
字体:
0

  近期,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先后出台冰箱等产品能效标签和生态设计新规,并提高能效等指标要求。有企业专家预估,此次欧盟能效要求的提高,将导致很多企业相关产品无法达到其能效要求。

  为避免新规对我国产品出口造成严重阻碍,2018年11月8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WTO/TBT国家通报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国家TBT中心”)的支持下,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广东TBT中心”)联合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器”)及中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制冷设备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以下简称“制冷评议基地”)在广州共同举办了此次电器相关产品WTO/TBT通报评议会。来自国家WTO/TBT中心、各地海关、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以及美的、海信、TCL等龙头企业的40多名技术专家和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与会专家对欧盟、韩国、乌克兰等国发出的EU/603-604、EU/611、UKR/140/Add.1、KOR/787等7项TBT通报进行了评议。

微信图片_20181116105449.jpg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和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我国企业以“一带一路”为契机布局全球市场的步伐愈加迅速,以技术性贸易措施(TBT)为载体的贸易壁垒更为隐蔽、多元和复杂,成为我国外贸出口的一大障碍。机电产品遭遇技术性贸易壁垒损失尤为严重,直接损失额常年位居第一,而广东省2017年损失额就高达593.8亿元人民币。本次评议涉及的以下内容应当引起企业关注:

  一是欧盟603号和604号通报对冰箱等制冷器具产品的生态设计和能效标签作出新的规定。其中603号通报大幅提高了能效要求,604号通报则要求企业建立产品数据库和贴上二维码标签。

  二是欧盟605号通报对外部电源的能源性能(最大空载和最小平均有效效率)和信息要求作出了规定。

  三是欧盟611号通报对家用洗碗机生态设计作出了规定,对备件交付日期作出了要求,对生态模式能耗(EPEC)、生态模式水耗(EPWC)及干燥性能指标(Id)三项参数的容差进行了调整。

  除此之外,美国1049号通报对制冷剂管理进行了修订,将替代性制冷剂(如氢氟碳化合物HFC)也列入了排放禁令的适用范围;乌克兰140号通报制定了能源相关产品生态设计要求;韩国787号通报对继电器产品电磁兼容性的测试作出了规定。

  会议期间,评议专家根据WTO/TBT协议关于最少贸易限制、透明度等原则,通过与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相关指标进行比较,并结合我国相关产业的发展现状,对7项TBT通报共提出21条评议意见。这些评议意见拟通过国家WTO/TBT中心向相关通报国反映,以减缓、化解、消除技术性贸易措施对我国外贸经济的影响,减轻中国企业出口压力。

  此次评议会由企业、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及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工作,是“政府引导、行业主导、企业主体”工作模式的有益探索,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一是开创了与企业合作开展TBT通报评议会的先河,参会人员中大多是企业和行业组织代表且深度参与评议过程,很好发挥了企业的主体作用、行业组织的桥梁作用,形成了一套可复制推广的以政府、行业组织、企业为一体的多层次产业预警机制。二是与会期间,广东TBT中心和制冷评议基地分别就近年机电产品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动态和我国制冷设备产品的产业现状、技术能力、出口形势、贸易风险规避等方面与参会代表深入交流,并及时进行了法规解读和信息预警,充分发挥了TBT中心职能部门、技术机构的作用。未来广东TBT中心将不断加强多层次的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预警及应对机制的建立与完善,指导产业对接国际规则,与企业、行业形成合力共同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有效维护国家和企业利益,提升广东制造的国际竞争力。

 

本文包含附件,您需要登录后,才能查看此附件内容!
如果您还不是会员,请先注册

最新国外资讯
最新国内资讯
最新工作动态
最新风险预警
广东省农食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WTO/SPS)信息平台 广东省农业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
x